close

上了一堂金群豪老師的課

讓我有許多的反省及思考

人與人之前到底該怎麼相處

大人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去對待小孩

仔細的觀察很重要  回想自己的童年成長過程也很重要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自己過去經驗與想法框住

可能複製了一個跟自己一樣 沒自信 依賴心重 杞人憂天 猶豫不決的孩子

但30多年的習慣與個性已養成  馬上改變很不容易

老師上課也只是引領我們要多思考 找原因

我想這應該是一門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吧!


就這麼剛好上完課的這個晚上

有一件小小的事情

讓我心情很激動 也很感動

孩子真的像一張白紙  沒有包袱  

上一秒你還很嚴厲的責備她  

下一秒她就帶著一個滿滿的笑容抱住你


馬克因為著涼

所以晚餐沒吃早早就寢去

小傢伙邊吃晚餐邊想到她爹

每隔一陣子就進房去詢問馬克的狀況

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  馬克沒有回應太多

有時甚至連話都沒答... 

小傢伙問不出個所以然 也就無奈的離開了

晚餐過後  馬克的食物依舊放在桌上

我告訴小傢伙  請她先自己畫畫

等我忙完會陪她一起看書

所以過程中只聽到她來回幾次跑進房間外加碰的一聲

等我回到客廳時  看到的是... 客廳好整齊

(老實說  我眼淚幾乎在眼框裡打轉了)

仔細的看了才發現   

剛剛畫畫的彩色筆及鉛筆分別收拾到不同的抽屜內

沙發上隨意放置的衣服用她的方式折好擺在房間的床上

桌上的餐盤及水果盤整齊排列好成直線

原本分成三堆的物品  全部疊成同一疊

自己坐在椅子上 正再翻閱書本

我常用的大骨頭抱枕放在她的位置旁邊

她的小骨頭抱枕則已經自己放在背後墊好了 

看到我走回客廳  她抬了頭微笑的望著我

剎那間  我好想哭  

是開心? 心疼? 感動? 還是欣慰?

我想應該全部都有吧

坐到小傢伙的旁邊  問她是不是幫忙整理好東西

每一項我都問 她就害羞的點點頭回覆


或許...或許 在其他人眼裡

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也或許我心裡的波動其他人感受不到

但一整天心情累積之後

我看到一個不到3歲小孩子這樣的表現

她是想討好父母  想要得到父母的讚賞

還是她知道媽媽在忙所以她也要幫忙作家事

我能猜測到的或許有限

但是我能給她的擁抱及愛無限!


至於那碰的一聲呢?!

是她進房拿書時把其它書本弄掉的聲音

但她都已經撿好放回原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希兒的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